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第五章:与众不同的买股模式之三


                                             3)逛街也是一种投资
                           
               平时没工作或空闲的日子里,你会做些什么?我想最多人最常做的就是逛街吧。同样的,斌哥不是神,跟我们一样是个平凡人,因此他也会陪家人逛街买东西。但 你可知道其实逛街也是一种买股选择股票的方法吗?哈哈,让我跟你分一个故事吧。话说2011年的开斋节前夕,斌哥像平时一样和家人去佳士客(JUSCO) 逛街,无意中斌哥发现到很多顾客选择用分期付款的方式来购买他们喜爱的电器产品。当然分期付款是很普通的事,但斌哥发现到这家公司不但在JUSCO提供分 期付款服务,在许多大大小小的电器店,电单车行都有提供相同的分期付款服务。不但如此,这家公司也提供了信用卡,许多JUSCO的会员为了得到更多的优惠 也纷纷申请了其信用卡。 后来,斌哥上BURSA网站查了一下,原来所有提供信贷服务的并不是JUSCO本身,而是它的子公司永旺信贷AEON CREDIT(AEONCR 5139)。当时永旺信贷的股价在RM4.50 到RM4.70徘徊,而其所提供的分期付款的利息约9.6%到18%一年。如此大的利润以及庞大的顾客需求让斌哥在这段期间以平均RM4.60的大量买入 永旺信贷的股份。而永旺信贷也没让斌哥失望,从斌哥买入的一年内就获得每股30仙的股息,相等于6.5%的年利息。另外,在2012年,永旺信贷宣布每5 股送1股红股,之后的一年里又派发了每股RM0.355的股息。如果说斌哥买了1000股,价钱是在RM4.60,而在这期间总共获得的股息是 RM0.726,当时的1000股也变成了今天的1200股。以及目前的股价为RM17.50 来计算,相等于每股RM21,两年里面的纸上盈利相等于356%。 因此,逛街时留意周围的环境,或许你就会像斌哥一样,无意中就找到了一个投资机会。
                                     
                                      4)买股不要想赚钱

                 很多散户买股票的目的是想赚钱,我也是一样。幸运的,我们赚了一些小钱,可能是投资金额的20%,不幸的话我们就亏了大钱,从此觉得股市是一个骗人 的地方。因此,很多人看到别人在股票的回报是非常的可观时,总是第一个反应就是“这个人好厉害”。我也是这样认为,斌哥是一个很厉害的人物,但后来斌哥告 诉了我,其实他是笨笨的,他买入的每一只股份从来没想过股票上面会赚多少钱,只是计算每年能带来多少的股息。因此,他从来不去看他的组合里的纸上盈利,而 只是看他所买的公司的相关新闻以及派发多少股息而已。也因如此,他从来不知自己到底是赚了多少钱还是亏了多少钱,就这样糊里糊涂的增加了不少纸上财富。因 此,斌哥时常都说,还是糊涂一点好。

                                  5)资金的分配

                大马上市的公司有上千间,要从中做出选择还真不容易。更加令人不悦的是,我们的资金有限;往往买了这家,买不到那家,因此资金的分配是很重要的。所以很多 散户以资金有限为理由,东买一点,西买一点,结果因为担心资金损失而卖掉上涨的A股以拉低下跌中的B股,不但弄到很累,也导致最后百忙一场。因此,当我认 识斌哥时,我就问了斌哥,我现在手上有RM10000的储蓄,我应该如何分配在不同的股呢?斌哥就告诉我,股票的市场太多诱惑了,很多人一开始这个想买, 那个也想买,多路出击,最后平百忙一场;其实一辈子只要买几只好的股,就能致富了,但这么简单的道理,还是很多人不懂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