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星期一

与众不同的买股模式二之 宏观基本面
   
          我是个跟风的散户,当很多人说买股要看基本面时,我就很认真地去看。比如,有人说要买低PE的股,结果我就去买低PE的股,有人说要买股价低过净资产的 股,我又去买,有人说要买高股息也就是高DY的股,结果我又去买。但最后我都是亏钱或者套牢,是基本面骗人吗?我起初认为是,后来当遇到BINGO时,我 就发觉原来我没有利用所谓的反向思考,来看基本面。因此,接下来我就会用BINGO的一些投资行为来告诉你何谓“反看基本面:。而以下所提到的例子很多都 是我在成为BINGO助理前他就已经买进了。

首先,我们来谈PE(本益比)
                              低本益比的公司就是好股,就值得投资?
      BINGO告诉我,如果你以为低本益比就是好的公司的话,你就可能错失了很多的机会。比如NESTLE4707在2011年10月时股价徘徊在每股 RM50上下,BINGO一直以来不喜欢买大象股,原因是买不多,有点不爽的感觉,而他买进的原因我会在另外一个章节在跟大家分享,现在我们来看看 NESTLE当时的本益比吧。2011年2月,NESTLE公布它的2010年全年业绩,每股EPS是166.91分,以每股RM49来计算,本益比接近 30。因此根据所谓的低本益比法则,你将不会买进NESTLE。 而你也就错失了它为你带来惊人的股息以及股价的成长了。以BINGO在2011年10月买进的股份来计算,当时BINGO的平均购买价为RM49,直到今 天他总共领取了RM3.35的股息,不单如此,8月16号的闭市价为RM67.56。纸上盈利高达37%,平均一年高达19%的成长。因此谁说高本益比的 公司就不能买呢?

       
                           第二,买高DY的股票就是稳赚?
     有人说,买股票如果一天没卖,所有的盈利或者亏损都只是纸上的数字变动,唯有股息才是真正的回报。因此,在股市低迷时,很多散户纷纷购买高DY的股 票,也有很多所谓的理财专家也说高DY的公司是好公司,可以带来稳定的收入,那究竟是不是真的如此呢?我不是专家,也没有读过任何的大学因此没有任何的国 际金融知识,所以我和许多散户都认为专家的话是对的,至少他们比我们读的书多。这一点,直到我遇见了BINGO之后,我就发现原来所谓的专家很多时候都是 “专门骗人家”。当然,不能一竹竿打翻全船人,还是有很多专家是很好的分享者,如蛋散,LAWHAL83,3326,KYDARUN,JOYE,医师以及 无数的论坛分享着,他们都是很好很诚恳的分享者。由于篇幅有限,我无法一一写出来,请多多包涵。那关于买高DY的股票就是稳赚这个问题,我就用一个故事来 与大家分享吧
      话说2012年的农历新年的元宵节当天,斌哥有位朋友叫琳达,向斌哥提到一家公司的股票,说这间公司(LNGRES 0025)从2009年开始每年都给2SEN的股息,而股价也只是RM0.24,以每股股息2EN来算的话,DY是8.3%。因此这位琳达就跟斌哥说,买 这种公司肯定是赚钱的,但由于是时间的关系,斌哥只跟琳达说,“高DY未必就是稳赚,你还要看看其他的东西”。琳达听了之后,在2月8号开市当天看了看股 市,发现该公司股价一直提升,闭市价为RM0.265,涨幅高达10%。因此琳达就和许多人一样觉得斌哥这种没有大学学历是没料的,因此在隔天琳达就开始 以以平均每股RM0.27的价钱买进了50万股,并盼望着每年有1万零吉的股息。当然,在同年的2月28日,该公司派发宣布每股2SEN的股息,琳达自然 更加认为专家就是专家,说得话就是对的。遗憾的是,琳达犯了一个很多散户的错误,认为买高DY的股就可以一直拿股息,而没留意到公司的人事变动,股价也开 始跌跌不休。到了2013的元宵,琳达一直向任何人投诉没有听斌哥的话,可是早知道就没有乞丐了,因此所有的错误决定只能变成终生遗憾。同样的,2013 年该公司没有派发任何的股息,而股价也跌剩目前的每股RM0.18。因此谁说买高DY的股票就是稳赚的呢?

                         第三,净资产(NTA)的迷失
    如果有买股票的人都知道,NTA就是一间公司的净资产。有部分的散户,尤其是像我这种不懂装懂的散户都会以净资产来做为衡量一间公司是否值得买进的准则, 认为股价低过净资产的就是值得,也就是所谓的低估,进而大量买入。那究竟股价低过净资产是否意味着该公司的股价低估呢?这一点我真是傻傻的分不清楚,直到 我遇上了斌哥之后,我明白了。斌哥告诉我,理论上股价低过净资产就等于股价低估,但都说是理论了;就好像今天我们去赌场赌大小,理论上赌客的赢率是 50%,可是为什么还是有人赌10场输10场呢?因为理论和现实是两码子的事,在学校的作业中,理论很重要,在现实的社会里就不一样了。所以我们看到一间 公司的股价低过净资产产时就要先想一想老人家说的一句话“有没有这么大只蛤蟆沿街跳?”。
我举个例子(LIONIND 4235)目前的股价是RM1零吉左右,净资产却高达RM4.45,那是否意味着这家公司的股价超级低估,超级值得?我不知道?因此我问了斌哥,斌哥告诉 我不会赚钱的资产是一种负担,并不是金钱,如果拥有很多不赚钱的东西又有什么用呢?但如果那些东西是地或者现金就不同了。说到这里,不知你是否明白了什么 才是真正的净资产了吗?

            斌哥给我的警惕:基本面只是一个参考,尽信书不如无书,唯有宏观基本面,才能提高投资成功的机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