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第三章:与众不同的买股模式

         许多散户包括我买股总是跟风, 运气好就赚了一点小钱,运气差的话就赔了大钱;简直就是典型的“赢了一粒糖,输了一间厂”。而所谓的跟风又分很多种,最常见的就是听消息,买十大热门股。 接着就有一部分发现自己跟随基金(FUND)的步伐,基金经理买什么,就跟着买什么。结果不幸跟到饭桶,连吃饭的钱都输了。之后就有人开始研究技术图,大 家就一窝蜂看蜡烛,结果蜡烛起火又烧到手。后来又有什么基本面的,如PE 越低就越好,结果又一窝蜂的跑去买低PE 的股票,最后发现到所谓的低PE 之不过是一个“屁“,让许多闻“低屁”买股的散户们吐了很多钱出来。而我在还没遇到斌哥之前也是如此的做法,导致输了好多好多的钱。庆幸的是,我遇上了斌哥,让我了解了许多我所不知道的东西。那斌哥的买股模式是什么呢?接下来我会一一为大家 分享,并将之称为“五福临门”,因为如果你了解了,钱就会自己跑来找你了。

五福临门法则为:

1)年报阅读法以及比年报更重要的事
2)反看基本面
3)逛街买股
4)买股不要想赚钱
5)资金的分配

                                                          年报阅读法以及比年报更重要的事

                 很多投资者说,投资股票一定要看该公司的年报,从中了解公司的资讯。但很多人,就好比我,一拿到年报还没翻几页,就想睡觉了。但后来我跟随斌哥后, 我发现原来年报是那么的简单,那么的容易。那斌哥是如何看年报的呢?我就说一个我看到的经验给大家知道吧!
                  犹记得那时我刚成为斌哥的助理时,那时我和哥一起出席一个慈善晚会。期间,有个可爱的女孩前来询问斌哥如何阅读年报,只见斌哥拿起年报,对那位女孩 说:“GIVE ME KISS”。尔后,那位女孩不好意思地亲吻了斌哥的脸颊一下后,斌哥就笑笑的走了,留下那女孩愣住一旁。当然,女孩很快的追向前问斌哥,但斌哥叫女孩自己 思考一下刚才的情节。女孩想来想去想不到跑来问我,不知大家可知道斌哥要表达的是什么吗???答案就是四个字:“一切从简”。翻译成英文就是KISS (Keep It Simple, Stupid!)。  其实很多新手阅读年报时,往往潜意识里就觉得太复杂,因此觉得阅读年报是一件很沉闷的事。因此如果你现在将脑海的潜意识改变一下, 告诉自己阅读年报是很简单的,然后往几个比较重要的地方阅读,那么你就会发现到,其实阅读年报是一件很轻松的事。至于那几个比较重要的地方呢,基本上论坛 新手区已经有教大家了,请大家前往阅读吧。而且,记得一件事,有时年报也是会骗你的。所以尽信年报不如无年报就是斌哥告诉我的金玉良言。因此,比起年报更 重要的事,就是尽可能的话就出席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AGM)。我就举个例子,斌哥带我出席了今年(HOMERIZ5160)的AGM,之所以出席是发现 到这家公司在2012年派发的股息有3SEN,而股价只不过是区区的RM0.35左右(2013年2月份的价钱),而这家公司将会在AGM当天除权 2.25分的股息。以RM0.35的购买价计算的话,DY 就高达8.5%。因此斌大意思意思买了100LOT之后带我出席这家公司的AGM,主要的原因是探讨这家公司为何能派发那么高的股息,以及是否在未来有能 力继续派发高股息。出席AGM后,我们发现老板的人格非常的平易近人,最重要的是老板是要做生意的,对公司的股价可说是无动于衷。而在除权后的第二 天,HOMERIZ的股价竟然调整到RM0.31,DY高达10%,简直可说是大平卖。因此斌哥决定大量的买进,遗憾HOMERIZ的流动量非常低,因此 斌哥决定用他的买股法则买入他要的股份,而这一战几乎花了斌哥3个月的时间,才完成其目标。平均价为RM0.33。至于HOMERIZ在8月16号的闭市 价为RM0.46, 纸上盈利高达40%。


                     斌哥给我的启示是:投资一家公司的股票时,尽可能出席该公司的AGM, 因为出席AGM后,你可能可以得到年报看不到的东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