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星期日

第十章:浅谈富达公司



话说自从我开始写斌哥的故事之后,就有很多人猜测究竟谁是斌哥呢?也有很多网友问我,斌哥最近可有看上任何公司?不仅如此,就连故事的主 人翁---斌哥也一直告诉我,不要把他写到太神话,毕竟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坦白说,每当斌哥这样告诉我时,我觉得他根本就是在敷衍我,如果他不厉害的 话,怎么可以在股市里取得令人羡慕的回报呢?不知是巧合还是老天要让我学聪明一点,上个星期,我去斌哥家时遇上了斌哥的好朋友祥哥。之前曽听斌哥提起,他 投资的人生岁月里,其中一个令他敬佩的就是祥哥了。那祥哥又有什么来历呢,这里我就做个简单的介绍。祥哥本身是个投资者,不过,他的投资都是已不鸣则已, 一鸣惊人的方式出击。因此,他买的股票和次数都不多,但只要一发现目标,一年里最少都会取得超过100%的回报。不但如此,认识祥哥的人都知道,祥哥很会 做人,在过去的人生岁月里,许多家庭因为祥哥的关系,从不完整变得完整。
        或许有读者会问,祥哥和本篇文章的主题又有什么关系呢?因此,我就回归正传,话说当天我遇到了斌哥和祥哥,他们就谈了许多周围的事情,如菲利宾的那些受难 者不知怎样了,东海岸的那些水灾的受害者等等。说着说着,就谈起了明年的股市,两人就很有默契的谈起了富达公司(PRTASCO)为他们明年最看好能取得 最高回报的投资选择。而至于他们为何会选择富达公司呢?这里我就将他们的看法记录起来,做为我个人的参考之用。另外为了方面打稿,因此接下来文章所提的 “他们”就是代表斌哥和祥哥。
富达公司本身是一家建筑公司,以修补政府马路为主要收入。因此他们都认为,无论未来的经济好坏,马路都需要维修和建造的,因为一个国家的经济必须要靠政府 推动,因此这一点就能确保公司未来的业绩是不会受经济影响,而且富达公司和政府还有合约,因此可说是双重保障。不仅如此,该公司也有进军房地产,虽然说目 前我国有许多打房活动,可是富达的楼盘都卖的不错。
此外,他们还看好该公司其它的现在和未来的实力,比如
1)截至30/9/13,该公司拥有大约 1亿2千4百万的现金。而借贷方面不到5千万。因此未来派发股息的能力不是问题。
2)富达进军房地产所发展的100英亩土地11年未重估,账面价值值为1亿1千万令吉(每平方呎25令吉30仙)。斌哥说,华阳曾在距离该土地约7公里远 的地区买下一片约3.73英亩的土地,共付出5千690万令吉或每平方呎350令吉。因此斌哥说假设算这片土地价值每方尺300令吉就好,那富达的这一片 100英亩就价值13亿了。
3)今年10月份时 ,富达获得一份总值5亿7850万令吉“一个马来西亚公务员房屋计划”(PPA1M)合約以布城联邦直辖区建造1680各单位公寓。期限为24个月,因此,接下来的两年里又有可观的盈利进入公司了。
4)富达旗下本身有一间大学,也就是吉隆坡建设大学(KLIU),目前学生为3500名,该公司预测接下来每年会增加10%的学生,因此将会对公司带来更多的盈利。
5)公司将在明年以5千5百万美元或更低收购印尼的一件石油公司,每年大概能贡献1千万美元的收入。
6)东海岸的水灾导致许多公路受损,因此相信公司会获得更多合约以维修公路。此外,第13届大选,国阵政府可说是因为乡下和东马选民而保住政权,因此他们相信政府为了报答选民的支持,因此会在乡下和东马地区兴建更多的道路,而这将会有利于富达公司。
最后,祥哥说了一句话,许多的散户都会跟着冷眼的脚步而买股,而富达公司2012年的年报显示,冷眼是第19大股东,因此有了冷眼的加持,相信富达的市值增长会更快到达他们的预期。
总结,对我来说富达的基本面,和未来都非常的不错,加上该公司派息大方,依照以往的派息记录,每年富达都将盈利的60%以上当成股息派发给股东。因此可说 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回报。另外,我也像许多散户一样,喜欢问目标价,斌哥就没说什么,毕竟他不喜欢预测股价,他只是说股息会越来越多而已。而祥哥方面就告诉 我,如果以RM1.40 的价钱买入,连同股息计算,少少都超过100%。至于现实方面是否如此,就让我们用时间来证明吧。截至日期为2014年12月31日。此外,如果您因为我 写的这篇文章做出投资后的得到了回报,希望您能将部分盈利捐给您认识/喜欢的慈善机构/团体。感恩。当然,如果是任何亏损就不要找我,哈哈。买卖自负,投 资愉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