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第七章:买股票的致胜秘诀(一)

             看到这个题目,很多人第一个心态就是,靠!这个人肯定是骗吃的,如果有致胜的秘诀的话,会那么好心的教人?如果有致胜的话,不会自己赚,分享来做什么?也 有人说,JIANNWEI, 你写的那么厉害,肯定很厉害选股咯,肯定大赚咯等等的冷嘲热讽。这就是人的心理,人的观念,在现今这种从小就被父母灌输考100分就是人才,成绩差就是完 蛋,进而导致长大后就算成为专业人士时,都抱持着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想法来对待所有的事。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许多的金钱诈骗,收费超贵,甚至没有钱就不医治 病人的新闻屡见不鲜。
            也有人会认为,买股票致胜的要诀是眼光和知识,只要眼光准确就可以在股市里取胜。也有人会认为一个人股市赚钱是运气好,只要买的时间对,选的股对,那就 可以大赚钱了。而我在认识斌哥之前也是抱持着这样的想法,当买的股票股价上升时就是自己的眼光好;当股价下跌时就是自己的运气不好。但当我遇到了斌哥之 后,我才知道我之所以在股市里一直亏钱的原因不是因为眼光的问题,而是心态的问题。因此,斌哥时常都会向那些跟随他的人说道这样一句话“股市是一面镜子, 你可以看到你的本性,因此先学做人后学买股”。那什么是先学做人呢?要学些什么呢?接下来我会一一跟大家讲解。

            斌哥的投资团队里有两位左右手,分别是长期投资的伊主席和短线交易的JOYCE姐(注:斌哥的左右手没有拥有任何的金融专业学位,只是拥有普通的知识和 一颗学习的心)。但无论是长期还是短线,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斌哥所说的,先学做人后学买股。因此,这两个星期遇到马股大跌的时刻,许多散户面临亏 损,而斌哥的财富在他们的帮助下却又增加了不少,可见先学做人后学买股的观念是如此的重要。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究竟斌哥的“先学做人后学买股”究竟是 什么?

             1)不要忘本
              在这功利主义的社会里,当人们有了一些成就时就会忘记了原本的自己,逐渐迷失了自我。因此斌哥时不时都提醒我们,今天的我们之所以可以在这股市里在 这社会里赚钱,绝对不可以忘记养育我们长大的父母。而我们不但要每个月给家用他们,也要在有空时多陪他们,带他们去看看这世界有什么些好吃的,好看的东 西。而至于要给多少钱,去哪里吃什么看什么就随自己的能力。斌哥的说法和中国的马云先生一样,从我们出世到我们长大,父母都会养育我们,绝对不会有经济不 景,钱不够用等理由,因此我们怎样可以找理由不孝顺父母呢?说到这里,很多人会开始觉得,买股票和这个又有什么关系呢?就让我来先说斌哥的伊主席是如何长 期投资的吧?伊主席在决定帮斌哥投资一家公司的股份时,总会寻找该公司的是否被低估,是否拥有成长的潜能。一旦买入后,无论遇到股价的大小调整,他都绝对 不会将股份给买掉,反而会在股价跌的更低时买进,原因就是他认为只要该公司的原则不变,管理层依然会给以股东稳定的股息并为股东带来稳定的成长,那为何要 卖呢?同样的,专门进行短线交易的JOYCE姐在任何时刻都保持着一个原则,只要该公司是一家好的公司,在遇到突发事件导致股价大跌但没影响公司的核心, 就大量买入并等股价回升后,就将它卖出。而整个过程中她都不会购买超过她资金的能力,以便万一股价继续往下跌时,可以买进更多的股份,资金也不不会深深的 被套牢。但散户却没有这样的想法,有股票的散户在股价大跌时,就因为害怕而疯狂将股份卖出,完全忘了他手中的股份是好股。而没股票的散户就认为机会来到 了,因此大量的买入,有者玩对敲,有者将所有现金买入,有者用尽MARGIN限额,结果股价继续往下掉时中MARGIN CALL。因此,买股切忌不要忘本阿。

              2)不要被诱惑
               不知大家是否曾经有这样的想法,如果有一天,有了很多钱之后,就可以买很多很多的东西,甚至可以拥有很多的女朋友。因此在我知道有斌哥这号人物时,我心 里面就在想,像斌哥这样的有钱人,身边应该有很多美女陪伴。可是直到我跟随斌哥后的第一个饭局时,我就发现到斌哥可说是不动女色。还记得那晚,我陪同斌哥 一同出席一个饭局,那是一场男人的饭局。出席者都是一些城中富豪之子,而在他们的身旁都坐着美艳动人的女生,有模特儿,有女艺人,而斌大却是单独一个人。 当然,我则像其他的富豪助理一样站在各自老板的身后。而在整个饭局中,其他的富公子都一直要安排女生给斌哥都被斌哥一一的拒绝。
              饭局结束后,我就私下开玩笑地问了斌哥为何不接受那些富公子安排的女生,反正斌嫂又不在。只见斌哥反问道如果我是他的话,可否会接受这些女生?我立 刻回答说如果是以前我会,现在有了妻儿后就不要了。斌哥听后就问道,很好,那你知道为何散户在这个股市市场中那么容易的亏钱吗?我心想,有没有搞错哦,买 股票和这个有什么关系哦?但由于我真的不知道,因此就请教了斌哥。斌哥就举例了他左右手的买股心态。先谈短线交易
              许多新手在开始买股时会战战兢兢的买一些安全股,如蓝筹股等之类。但后来看到其他的人购买一些炒股而获利不凡,或者看到一些2,3线股突然大涨,在 受不住地诱惑下频频换股,结果到了最后不但亏了许多的交易费,也将母金给赔了上去。而JOYCE姐就不一样了,同样属于短线交易的她,在决定炒作一只股 时,就算是其他的心水股也大幅度涨价,她都处之泰然,因为在她的眼里就是要稳定,不要乱。同样的,当股价进行大调整时,属于长线交易的伊主席也不曾抛售过 任何股,原因就是他忠心于他的选择,忠心于公司良好的基本面。
       
             3)施比受更有福
              斌哥是一位非常热心公益的人,从我跟随他的日子直到今天, 我看过他捐款的次数多过他买股的次数,而且很多时候,他几乎是将个股售卖后得到利润都捐完出去。有好几次,我都问斌哥,为何要一直捐款,而且都已匿名为 多,如果将钱拿来投资在股市里,不是有更多的回报吗,财富不也是更多吗?而且很多人不也是一直说吗,留起来的钱才是钱,会赚不会留不是等于白做吗?斌大回 答后笑了一下,并像我说道:“不是叫你一分钱都不留,也不是叫你要去花天酒地,或者胡乱花费,而是教你不要做守财奴;有些人很会赚钱,然后为了省下那区区 的一分钱,将自己的人生过得很没意义。最后死了,成为名副其实的人在天堂,钱在银行。要不就是老了,生病了,所有的钱给了医生。再不,留下了很多钱给孩 子,但孩子却为了钱争执到六亲不认。“我听后觉得斌哥说的很有道理,而斌哥的生活也应证了他所说的话。因为斌哥虽然拥有令人羡慕的财富,但他却从来不会胡 乱花费,他花钱最多的地方出了慈善其余的就是自己和家人的脑袋以及心灵了。讲到这里大家会觉得,捐钱和买股又有什么关系呢?因此我就分享斌哥左右手的其中 一个买股例子吧。先谈长期投资的伊主席
              2008年6月5日,当时的RON97油价从每公升RM1.92调高至RM2.70(注:那时只有RON92 和RON97), 顿时间人民的日子过的很辛苦,因此纷纷跑去做兼职如保险,直销等。而在同年的7月伊主席就跟斌大建议购买ZHULIAN,5131 的股份,伊主席的说法很简单,直销公司能帮别人赚钱,而自从油价调整之后加上当时的次贷危机,这家公司的股票一直被抛售,股价也逐渐滑落。因此如果公司倒 闭的话,那就无法帮别人赚钱了;所以应该要尽可能的进场支持公司的股价,让公司能够专心的研发更好的产品和帮组更多的人赚钱。因此在获得斌哥的同意后,伊 主席在接下来的半年里以平均价RM0.94大量买入了ZHULIAN的股份。而今天ZHULIAN 不但帮助了许多从事直销的人赚了很多钱,也让斌哥赚了不少的股息。此外,若以每股RM3的价钱来计算,加上2009年的3股送1股,斌哥的纸上盈利增加了 350%++。因此斌哥就常说,有舍才有的啊。当然斌哥要表明的是,投资一间公司的股份时,不要想着股价会起到多少,而是想着该公司的产品能帮助别人吗? 因为帮组的越多,公司的盈利也会越多,那股价自然就会上了。
那短期炒作的JOYCE 姐又是怎样帮组别人同时又帮组斌哥赚钱呢?大家继续往下看吧
             话说2013年,因为大选的关系,很多散户都一直抱持着股票大跌然后可以进场捡榴莲的心态,因此许多的散户都将手上的股票卖出并抱持着观望的态度。而适 逢新年聚会里,有位来宾像斌哥诉苦,说手上有很多HARTA-WA 的股份,当时母股的价格是RM4.70左右,而WA的转换价是RM4.14,当在的WA 价格大约是RM1左右,然后他又担心国阵输了,等下母股跌破4令吉以下,到时WA 就巨亏了。而当时斌哥就问JOYCE 姐是否可以帮忙一下,JOYCE 姐想到有一个散户是这样,那很多散户也是需要帮忙吧。因此新年后JOYCE 姐就看到有人要卖HARTA-WA 她就买,买到斌哥给她用来帮人的钱完为止。很快的5月5的大选来了,政府没变,但股市开始狂起,包括了HARTA.一直到了8月很多分析员说手套股前景 好,斌哥的一些朋友都希望能买到便宜的手套股。因此斌哥就叫JOYCE 姐将所有的手套股卖出来给给那些,让他们可以得到票进而赚点钱。因此JOYCE 姐就以平均价RM2.75将手上所有的票给卖出。就这样在一心帮助别人的情况下,不到半年的时间里,HARTA-WA为斌哥带来了超过160%的真实盈 利。所以如果有机会参观JOYCE姐 的办公室,你会看斌哥写给JOYCE 姐的对联“他人要钱我进场,他人要票我出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